师资队伍
 
中文团队

赵修翠老师

2017年06月21日 14:31  点击:[]

赵修翠,女,大学本科,文学学士,副教授,教学与技术专长:汉语言文学。1997年7月毕业于四川师范学院中文系(今西华师范大学);1997年7月在自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任教;2001年4月参加省语委主办的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获得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2004年7月在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任教;2005年9月—2006年6月在四川师范大学攻读文艺学在职硕士研究生;2009年8月开始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任教。曾先后担任自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副主任、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副主任,四川理工学院中文系主任助理、教学办公室主任等管理职务。主要从事文学理论、文学鉴赏与评论、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普通话等课程的教学及研究工作。

一、发表的学术及教学研究论文:

(1)意境和意象,自贡师专学报,1998(2)

(2)情景喜剧背后,自贡师专学报,2000(1)

(3)自觉抉择困惑——《方舟》女性形象分析,自贡师专学报,2001(4)

(4)挣扎与突围——《90年代文学潮流大系—都市风情小说》的社会文化心理解读,四川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增)

(5)浅析社会时代需求与文学功能的演进,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3)

(6)文学活动的主体建构功能及其构成,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7(3)

(7)“诗可以怨”与“发愤著书”之差别探微,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增)

(8)文学形象发生过程探析,四川理工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2)

(9)论列菲伏尔的消费文化符号学,社会科学研究(中文核心CSSCI),2008(4)(被人大复印资料(2009.02)全文转载)

(10)从男女私情的叙事模式看《水浒传》中女性的地位,语文学刊(高教版),2008(7)

(11)艺术概念的重构及其对后现代艺术现象的阐释——阿格妮丝·赫勒的后马克思主义美学思想,现代哲学(中文核心CSSCI),2008(4)

(12)论艾柯“过度”阐释理论中的标准问题,语文学刊(高教版),2008(8)

(13)浅析大学语文的美育功能对高校德育的促进作用,网络财富,2008(8)

(14)质疑“对比”分析——论卡夫卡《变形记》结尾用意,时代文学(中文核心),2008(9)

(15)自贡话语音与普通话语音对比分析,网络财富,2008(8)

(16)矫情人生 痴情一生——读张爱玲《封锁》断想,山东文学(中文核心),2008(11)

(17)本体、本真与本然内蕴交织中的人生叩问--试论张爱玲小说的三种叙事维度,名作欣赏(中文核心),2010.05

(18)“俄狄浦斯情结”--一个经典命题的阐释与重写,廊坊师范学院学报,2011.07

(19)高职高专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训练过程探讨,语文学刊,2011.04

(20)基于开放理念突破高职高专应用文写作课程教学模式与困境,语文学刊,2011.08

二、编写出版的著作和教材

(1)参编曹顺庆教授主编《新视野大学语文》(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8),负责“对仗”章节编写,约1万字。

三、学术研究课题

(1)参与研究《自贡话语音与普通话语音对比研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化平台的建设》《1999-2003中国大陆新诗的写作发生学研究》和《论沈从文小说中的女性服饰描写》等四项校级科研课题。

(2)参与研究《文学理论教学实践型教学模式研究》校级教改课题。

(3)主持研究《高职高专应用文写作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双教科研课题,2011年结题。

(4)主持研究《我校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成绩分析与教学研究》双教科研课题,2011年12月立项,在研。

上一条:宋悦晗老师 下一条:太扎姆老师

关闭

Copyright 2021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人文与通识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