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名师风采

首届教学名师张步林

2017年06月19日 14:44  点击:[]

基础教学部原副主任张步林老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副教授,被评为我校首届教学名师。

张老师是我们熟悉的大学数学教师,已孜孜不倦地从教30多年,在平凡的事业中书写着光辉的人生。他立足教师岗位,在教学、管理和科研第一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学为人师,行为人范,为党的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树立了一个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http://10.10.10.104:9000/system/_owners/jcb/_webprj/images/12/03/15/1pro721gu8/vqkp_image001.jpg一、个人简历

1982年2月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2年2月到达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任教;1985年9月—1986年8月在江西大学数学系进修几何专业研究生课程;1992年9月—1993年8月在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系学者进修学习;1994年9月—1995年8月在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学习计算机网络;2000年9月—2002年7月在西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数学教育研究生班学习;2003年1月至今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任教。

曾先后担任达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中心副主任、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公共课党支部书记、教育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学学会会员,成都市数学学会理事,全国教育技术协会师范专业委员会理事。

主要从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几何、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值分析和计算机程序设计等课程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在国内大学学报等公开刊物上发表《超曲面的一系列共形不变量的极值问题》、《关于拟常曲率黎曼空间的循环超曲面》、《积黎曼流形的几个性质》、《具有脉冲效应和功能反应的捕食系统的周期解》、《具有时滞的复杂动态网络的无源性》等学术或教研论文四十余篇,主编《经济数学与实验》、《经济数学教程》,参编《几何基础》、《解析几何常用方法》、《解析几何试题库》等教材或教参多部。

http://10.10.10.104:9000/system/_owners/jcb/_webprj/images/12/03/15/1pro721gu8/vqkp_image002.jpg

2004年、2005年、2007年分别获得成都纺专优秀教学质量奖。2005年被四川省教育工委表彰为四川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05年起,年年作为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核心指导教师,年年分别获得多项国家级一、二等奖和省级一、二、三等奖。被四川省数学建模组委会长期聘任为数学建模评阅专家。

二、名师心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们不仅把孩子托付给教师,而且把社穓重任置于教师肩上,教师职业显得光荣而又神圣。因此,人民教师要具有远大理想和崇高精神,做到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

教师工作令人佩服,令人向往,但并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担当教师重任。强烈的事业心和光荣的使命感是做好教师工作的前提,不断学习和完善自我是当好人民教师的必备条件,具有高尚的师德和渊博的知识是完成教书育人使命的根本。

教师是学生走向社会的引路人,教师的言行无时无刻都影响着学生。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应该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教师应该首先不能做。学高才能为师,身正才能为范。人民教师伟大,就在于教师本身德才兼备,乐于奉献,能够用汗水去浇灌满园春色,用辛劳去培育参天大树。

http://10.10.10.104:9000/system/_owners/jcb/_webprj/images/12/03/15/1pro721gu8/vqkp_image003.jpg教师要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和帮助学生。对学生一方面严格要求,一方面不能忽视尊重、理解和宽容。教师只有关爱、尊重和信任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尊敬、爱戴和支持。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源自师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教师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学习,开拓创新。不然,过时的知识结构无法完成育人的使命。教师不仅应该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同时应该具备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教师要淡泊名利,甘做蚕烛,无私奉献,才能拥有教师职业的快乐,才不会感到一世清贫。

三、名师名言

在课堂内我们是师生,在课堂外我们是朋友。

用育子之心关爱每一个学生,用博大胸怀塑造每一颗心灵。

教师的幸福来自粉笔散发的芳香,教师的快乐来自学生领悟的目光。

数学给人以智慧,数学给人以力量。

一个以教师为终身职业的人,应该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无私奉献,少求回报,这样的一生才无愧于国家和人民。

上一条:唐志伟教授

关闭

Copyright 2021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人文与通识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