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闻

基础教学部数学教学团队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2020年05月19日 14:02 撰稿:王长辉 审稿:韩剑南 点击:[]

基础教学部数学教学团队作为我校“岗位学雷锋先进集体”,在疫情期间,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拓展在线教学资源,探索在线教学新方式。不仅严守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生命线,而且积极创新教学培训方式,解决了疫情期间实践教学难题和竞赛指导困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认真筹备线上资源,落实线上教学各项要求。2月12号至2月24号期间,数学教研团队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线上教学工作细节进行了反复研讨,积极应对教学形式的新挑战。开课以来,教师们录制了大量微课教学视频,全面扩充了练习题库,同时利用超星教学平台、钉钉会议、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QQ、慕课等网上教学资源和APP,采用线上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较好地完成了在线教学任务。此外,为了保证教学的质量与效果,党员教师石丽莉主动担负起教学督导工作,深入到每个班级听课指导,切实保证在线教学有效开展。截止目前,教学督导工作涵盖基础部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覆盖近100个教学班次,深入教师在线课堂200余次,汇总整理教师线上教学记录200余份,为教师持续改进线上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创新思路,解决实践教学难题。实践环节的教学是在线教学的难点。考虑到我校部分学生家处偏远地区,本着不增添学生负担的原则,数学教研室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编译了手机端 Matlab使用指南,user.men云端超级应用空间指南等,帮助学生们利用手机或者低配置电脑学习和使用大型数学软件。同时,抓紧校内数学实验室改造工作,为学生返校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线上备赛,做到停课不停训。春季历年来是数学各类竞赛最繁忙的学期。疫情期间,数学教研室克服种种不利因素,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竞赛,做好赛前的筹备、指导工作。三月初,组织选拔了8支队伍,共24名学生参加了于4月25日开赛的第八届“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数学教学团队制订了详细工作计划,改变了传统的集中培训为线上培训。在为期两周的比赛期间,指导教师与各参赛团队坚持每天开线上会议,沟通思路,协调工作。5月8日所有参赛队伍都按时提交了作品,目前正在阅卷期间。9月份高教社杯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是本年度竞赛工作的重点,为了在比赛中赛出成绩展现纺专学生的风采,教研团队筹划了包括数学建模公选课、中青杯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成都纺专数学建模校赛在内的一系列培训及热身比赛。教研室教师们积极参与、认真指导,在数学建模公选课直播课堂出现了听课人数超过选课人数的良好局面。此外,数学教研室还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分组完成了问卷设计,并通过网络发放问卷,收集数据并进行了初步的整理,目前正在按组委会的时间安排积极备战大赛。

上一条:基础部直属党支部认真组织观看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 下一条:基础部直属党支部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培养时代新人”专题学习活动

关闭

Copyright 2021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人文与通识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